fbpx

  入駐新基地已經一個禮拜囉,既然基地是孩子使用的空間,那就讓孩子來裝飾吧!星期一湛藍小孩接下佈置新基地的任務,大家一起動手貼壁貼、佈置新基地。

P1120293  

  小孩分成兩組施工,分別負責布置書櫃和喝水區上方,但當然不是隨便拿起壁貼就貼,開工前孩子們要先相互討論出設計圖的樣式,都確認好各個壁貼的位置才開工。

P1120300

  晧:「猴子貼這裡好不好?贊成的舉手!」

P1120308

  跟科言老師確認過設計圖後,就開始施工囉!

  不夠高的小小孩們開始搬椅子,有的小孩幫忙撕壁貼,嫻嫻更是像個小小工頭 「太上面了,下來一點。」、「你貼這個好了。」,過程中還拯救了不小心黏在一起的猴子壁貼,經歷一番努力,小孩們都把各自負責的牆壁變的超可愛。

P1120320

P1120373  

  裝飾過的牆壁看起來充滿童趣!也因為是自己動手完成,讓牆壁不再只是牆壁,而是蘊藏了這天一起佈置基地的美好回憶。

P1120380  

P1120353

  星期三帶孩子去公園裡一起吹泡泡,選擇不直接買市售泡泡水,而是自己動手製作更有意思喔!

  小孩們用鐵絲、毛根製作自己專屬的吹泡泡工具,過程中低年級的孩子遇到一些困難,像是「這個合不起來」、「綁不上去」等等,於是我也加入製作泡泡工具的行列,順便示範給孩子們看,他們可以如何解決他們遇到的問題。

P1120384  

  調製泡泡水是最重要的大工程,泡泡水好不好吹跟比例有很大關係,不直接告訴小孩們其他人嘗試出來的比例是如何,而是給他們調製小撇步,先從洗碗精和水一比一開始條配,有的孩子還沒有比例的概念,就用一個拳頭來舉例,如果加一個拳頭的洗碗精就先加一個拳頭的水再一點一點加入更多的水吹吹看,直到嘗試出好吹的泡泡水為止喔!

P1120389

P1120464  

  除了洗碗精,也讓小孩們試試魔法配方-加強泡泡持久力的膠水跟增加泡泡濕潤度的甘油,

P1120391  

  一番辛苦過後,各組都調製出自己的獨家配方,開始此起彼落的吹泡泡,一邊吹泡泡,孟孟還開始叫賣起泡泡水,辰辰、允、謙的泡泡水還出了自己的品牌,吹到後來,孩子們更找出許多不同的吹泡泡方式,不只用手吹,剪刀、膠水瓶、甚至寶特瓶的塑膠包裝紙,反正只要有洞洞通通都能吹出泡泡!

P1120392-tile  

  在自己動手做的過程中,有的泡泡工具形狀不好會吹不出來,泡泡水比例不對也吹不出來,想弄出大泡泡就要努力調配比例跟成份,讓孩子在實際嘗試與錯誤中去學習。

P1120421  

  禮拜四來讓小孩動動身體,一起在室內玩「腳腳踢排球」,費了很大的勁,小孩們終於吹好氣球排球,用棉線拉出排球網,開始遊戲規則講解。

P1120494

P1120499  

  玩了一陣子後,感覺孩子們踢球的準度似乎不太夠,於是開始特訓時間,每個小孩都先分別練習踢到球至少三次以上,再重新開始第二回合。

P1120514  

  每個孩子為了要踢到眼前的氣球,全神貫注然後眼睛瞪得又大又直,在踢排球過程中輕飄飄的氣球增加了許多不確定性,氣球快落地時,孩子們都尖叫連連,把球踢出去後看著對面忙著接球就笑聲不斷,這天孩子們就在尖叫與笑聲圍繞中盡情的活動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