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常見問題

什麼是共學?
共學就是一群孩子利用課後時間聚在一起相處學習,從事好玩豐富的探索課程,讓孩子的童年不只是寫評量、追逐表面的分數中度過。『新體驗生活』的學習方式因此誕生。
共學團的理念是什麼?
全世界的教育觀念逐漸在改變,包括鄰近我們的日本、韓國對於教育都有變革和想法,台灣的教育界中專家學者也不斷提出教育改革和創新教養的概念。但家長隻身一人實行這些教育概念很辛苦。大部分的家長需要上班,心有餘而力不足。全世界的研究也指出孩子的『自我探索』成功與否,是人生滿意的關鍵。而沒有機會練習『探索』和『選擇』的孩子,對於『自我探索』只能交白卷。

因此我們協助家長成立共學團體,提供共學師資,滿足各地區的共學條件,讓台灣的孩子能在放學後擁有快樂又多元探索的生活。白天經驗(學校)體制內的學習,放學後在(湛藍教育)體制外開拓視野,採用深度『共學』模式幫助孩子自我探索,啟發孩子的關鍵能力。

湛藍教育共學課程設計目標
  1. 充實孩子的學習經驗
  2. 加強孩子的學習方法
  3. 增能孩子的學習動力
共學團平常有哪些活動與特色呢?
  1. 享有精緻師生比,覺察並照顧每位孩子的需求和想法,讓孩子能『被好好的對待』。
  2. 深度情境主題課程,將『玩』的能力融入學習,激發孩子的好奇心,注重關鍵能力的培養。例如:開餐廳、開公司。
  3. 每週都有校外教學,參觀展覽、博物館等,處處是學習的教室,開拓孩子的視野。
  4. 提供孩子全然信任發揮的舞台,老師與孩子建立深厚的關係。
  5. 注重『生活教育』,帶領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生活。
  6. 離開教室的框架,做個動靜皆宜的孩子,注重運動的能力。
  7. 每年寒暑假背包客旅行學習獨立自主,能照顧好自己也能玩得盡興。
  8. 沒有評量試卷,不以分數來評斷一個孩子的優劣。
  9. 採居家式活動場地,家長可以時時關心孩子學習狀況。
共學團跟安親班的差異為何?

一開始課後共學團的組成是因為有些家長捨不得把孩子放安親班,因為傳統安親班大部分都是坐在室內一整天,寫完功課寫評量,孩子的童年生活就在一堆功課和考卷中度過,那不想放安親班的家長便想自組課後共學團,讓孩子可以自由的去公園運動,做些企劃主題課的訓練,來練習獨立思考的能力,甚至可以每週有一次校外教學,多去看看展覽增廣見聞,共學還有一個最大的優勢就是師生比低,一個老師帶四個學生,可以引導孩子吵架如何表達想法,在團體中如何說服別人等等相關溝通的技巧和方式,所以共學時段跟傳統安親班雖然一樣,但是內容和品質是完全無法相比的。

參與共學團的流程為何?
  1. 首先您需要登錄學伴,或是自行募集2~4位家長,報名請到:http://www.lovekids.com.tw/register/
  2. 接著通知我們召開共學說明會,確認大家成團意願。
  3. 由湛藍教育的顧問出面協助家長甄選並培訓適任的共學老師。
  4. 老師開始於基地教學
我的孩子在這裡能培養什麼關鍵能力?

透過湛藍共學顧問專業的規劃,我們希望在這裡的孩子未來到了社會上,不管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需要適應社會『終身學習』的能力都能一併培養。

關鍵能力包含品格力、創造力、溝通力、學習力、情緒力等等

共學團一天的時間為何?

中午12:00共學老師會去學校接孩子

12:00-13:00快樂的與老師和學伴一起享用營養美味的午餐

13:00~13:30小憩片刻,補充下午學習的體力

13:30~15:00將學校功課完成並做好功課修改

15:00~16:00共學主題課+公園運動放風

16:00~16:30點心時間

16:30~18:00共學主題課

18:00~家長接回時間

以上時間可依各團討論和孩子個別狀況做調整喔~

湛藍教育如何設計共學的課程呢?

在這裡,我們不提供制式化的課表給孩子們,而是透過以下六種方式來規劃孩子的課後生活:

  • 情境教育主題
  • 外出多元探索主題
  • 生活輔導覺知主題
  • 透過運動來訓練肌力與平衡
  • 透過旅行讓孩子更成長與獨立
  • 閱讀素養習慣建立
湛藍教育的課程時間是?
  1. 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放學後
  2. 寒暑假整天,另在寒暑假中安排有培養獨立自主能力之過夜旅行。
一定要參加一學期嗎?
共學課程中的情境主題需要一段時間引導、發酵和操作。這樣孩子才能真正開始思考如何把一件事做到更好。要能引起孩子的興趣、充足的前置與引導、再讓孩子們從無到有的實踐,將腦中的想法具體化,是需要時間哦。平均一個主題的學習時間約為一學期,參加一學期能讓孩子完整體驗整個學習過程。但如果有其他需求可以再提出討論。
共學課程有年齡限制嗎?
我們執行過的共學課程皆為混齡上課,從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孩子都可以一起學習,沒有年齡的限制。
共學活動中有寫功課或學習才藝嗎?

共學生活最主要目的為培養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協助孩子完成自身功課,培養責任感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共學老師會監督孩子完成功課再開始共學主題課程。而共學主題課是共學的精華,以一學期為單位,共學老師會設計學期主題帶孩子們一步步思考完成,從此過程中培養孩子的企劃能力,表達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外面沒有的課程,所以共學的家長要學才藝會盡量安排在假日,讓孩子可以全方位的發展。

湛藍教育可提供甚麼給家長?
  • 幫助家長了解共學模式
  • 快速的協助家長尋找學伴
  • 擁有教學經驗的共學老師
  • 完整豐富的共學課程
  • 孩子快樂童年的紀錄
  • 解決所有共學模式遇到的困難
  • 家長選擇課後共學模式的顧問
湛藍教育可提供甚麼給孩子?
  • 鍛鍊品格
  • 建立自信,勇於面對挑戰
  • 與人更有效的溝通,增進社交技巧
  • 對事物充滿好奇心,提升學習動機
  • 生活自理的能力(煮飯,打掃,洗碗等等)
  • 懂得思考做事策略
  • 提升寫作能力
  • 富有創造力
  • 能順利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 共學老師愛的陪伴及引導
湛藍教育目前有哪幾個地區可以報名?

為了顧及每一位家長與孩子的學習品質,因此我們提供以下:

大直區域學校(大直、永安、濱江、文湖和西湖國小)的家長

Step1:請詳讀湛藍教育常見Q&A

Step2:如有其他疑問歡迎留言或直接與我們聯絡

Step3:預約免費體驗

Step4:家長與老師面談孩子加入需求及注意事項

Step5:加入湛藍教育—共學大直學區,開始快樂共學體驗

 

非大直區域學校的家長

Step1:請詳讀湛藍教育常見Q&A

Step2:請聯絡我們至您孩子的學區了解『共學條件』

Step3:快速協助家長尋找學伴

Step4:與有興趣參加的家長開共學計畫說明會

Step5:確認參加學生成員

Step6:派任共學教師

Step7:成立湛藍教育—共學學區運作,開始快樂共學體驗

等不及要報名了嗎?

你可以透過點擊以下按鈕報名,我們將會第一時間與您聯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