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今天找出廚房裡有的油品,科言老師也特地炸出一碗豬油,帶孩子開始認識不同的油吧!一起猜猜哪個是動物油?哪個又是植物油?每個孩子用自己目前所有的經驗選擇了答案後,開始一一揭曉桌上的油分別是來自於哪種動物或植物,

P1140494  

也請孩子們觀察看看兩邊的油品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大孩子們很快就找到最大的不同點-固、液態的差別,小小孩們則請他們用自己的話再表達一次兩種油品不一樣的地方,

P1140500  

當我再繼續往下問「你覺得為什麼有這樣的差別?」,還沒有學過化學的小孩們雖然不知道答案,但透過問「為什麼」讓我們看到小孩眼中的世界是如何運作。

P1140502

P1140503 

認識完油品,就來體驗一下摸摸看各種不同的油是什麼感覺吧,摸完了幾個小孩都表示想吃吃看,吃完了之後大家都大喊「這不好吃」的樣子,實在很逗、很可愛。

P1140506

P1140510

P1140511

P1140512  

大家洗完手後,往後帶出今天的重點-反式脂肪,講講反式脂肪為何被製造出來到大家發現它對身體有害的故事,這些知識背後的故事總是很能吸到孩子的注意力。當提到反式脂肪無法排出身體的時候,孩子們很有興趣的追問,「不是有一個器官可以弄出來嗎?」、「上廁所大不出來喔?」,用比喻再解釋一次給孩子們聽反式脂肪為何無法被人體分解,希望孩子能更了解。

P1140513  

  

 

  孩子們之後要在DFC分享大會擔任志工,但到底DFC(Design for Change)是什麼呢?星期三DFC的秘書長Jade來到基地跟孩子們見面,要把DFC介紹給孩子們,不直接說DFC在做什麼,而是從一個特別的挑戰開始,

P1140603  

  請孩子們分成兩組,在只用便利貼的情況下,從地上開始挑戰能把便利貼貼多高,一開始詢問孩子們都說這太難了,一陣七手八腳之後,兩組小孩分別用不同的方式立便利貼,辰這一組用便利貼直直的往上貼,晧這組則是穩扎穩打橫著堆疊,看似疊不高的方法反而最後能疊出好成果,讓孩子們體驗到在解決便利貼問題思維上的「改變」。

P1140615

 

P1140622

P1140617  

P1140616

Jade也帶來了幾個DFC挑戰故事和孩子們分享,其中一個讓孩子很能共感的大概是這個「不希望考試」的故事,在臺灣的教育現場「不考試」聽起來十分不可能,但孩子們試圖去改變,這群孩子開始思考考試的意義,想辦法說服老師、校方不要考試,最後當全校都在月考時,他們班不考試而是用報告代替。最後也和孩子介紹DFC分享大會是什麼樣的活動。

P1140676

P1140681

P1140694  

  

  這星期四在湛藍基地「為什麼?聊天室」開張囉!空出一段時間讓孩子有機會來問一些跟他們每天都會碰到,但可能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的事情,像是為什麼要打掃?為什麼要寫功課?生活中有些事,對大人來說很合理、很平常,對小孩來說卻不是如此理所當然的,也跟孩子們聊聊生活中發生的事,希望能從中發現孩子隱藏的需求。

 

星期五到河濱公園,一到公園,孩子們就發現公園一角有人在玩越野四驅車,高速前進還會飛越小土丘的四驅車完全吸住孩子們的眼球,另外來河濱公園當然一定要騎腳踏車的囉!孩子們騎得超嗨,騎了一圈回來,用力的在原地散步的其他小孩打招呼。

IMAG0013

IMAG0018

IMAG0024

騎完腳踏車,大家開始分頭找樂子,有的人一起踢足球,或是觀察積水而成的天然小生態池,有一些孩子則找了附近小土丘開始一起滾草皮,滾得不亦樂乎,還有小孩超認真的在草地上玩做陷阱。河濱公園是一個安全可以讓孩子自由探索的環境,這天每個小孩都在這裡開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S__82288695

IMAG0052    

S__82288698

IMAG0047_BURST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