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一從生活分享開始,希望讓孩子們能更了解自己的感覺,多多察覺自己的情緒,一開始請大家閉上眼睛,想想今天發生的事,這是第一次帶著他們這樣做,不太習慣的小孩們常常睜開眼看,後來有些小孩想要躺下,就順勢請他們讓自己在一個舒服的姿勢裡。

P1140384

  張開眼睛後,邀請孩子們分享今天發生的事情,一開始大家有點不太知道要怎麼講,一、兩個孩子講過之後,分享變得比較流暢,有幾個孩子分享今天去上體育課、在地下室玩大白鯊等等,玩得很開心,覺得很刺激,也有小孩說同學跟他一起玩的時候,叫他們集合都叫不過來,他覺得很生氣,慢慢讓孩子練習察覺情緒背後的原因。

P1140382  

觀察完自己,也來看看別人,從圖書館借了《你的感覺,我的感覺》,請孩子們一起接龍繪本的封面故事,講講故事裡的小男孩遇到什麼事?他又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P1140398  

延續故事發展,問問孩子有沒有經歷過跟這位冰淇淋掉地上的小男孩類似的事情,有人就分享自己曾經組了一個喜歡的玩具,但卻被爸爸丟掉了,他很不開心的經驗。也跟孩子們分享我自己讀繪本的心情跟感受,有興趣的孩子可以去書櫃拿來看。

      一人拿一組小小的情緒卡,每張卡上有圖案搭配著情緒名詞,請孩子們慢慢把卡片分類,藉著分類的過程去回想自己跟這些情緒的關係,找出那些「常常出現的情緒」,

P1140402

P1140404

P1140407  

  然後把一直被留到最後的小卡貼在紙上,請孩子回想上一次遇到這樣的情緒是發生什麼事,或是畫出自己對這個情緒的感覺,可惜時間不太夠大部份的孩子還沒能把這個部份做完。 

這禮拜遇到國小期中考,下午孩子們複習學過的東西,像以往一樣同年級的孩子當起小老師互相出考卷給對方,出題目其實比寫題目還難,出題目的過程中,無形中就是另一次的複習。

P1140449

P1140452

P1140453

P1140459

P1140460  

  星期五外出大家一起去碧湖公園玩,也去看公園裡大型的公共藝術創作-碧湖織屋,早上天氣陰陰的,還好下午是個好天氣,剛到碧湖公園外圍,孩子們一看到碧湖就紛紛在欄杆前停下來看湖,

P1140470  

  嫻跟允也提起上次捷運大冒險小小組有來碧湖公園,但來不及走去碧湖織屋的事,大家就慢慢散步往織屋的方向前進,路上經過九曲橋,看到不少水鳥,允允可愛的跟鳥「撂」英文,之後還跑來跟丹妮老師說:「小鳥聽不懂人話!」,讓丹妮老師哈哈大笑。

P1140477  

        走到碧湖織屋前,大概是跟一般建築落差比較大,孟孟睜大眼認真的問我說:「這可以進去喔?」,進去後孩子們開始探索織屋內部,有高低不同的小平台,朝向碧湖的觀景開口,頭頂上方從竹片間灑落的光線和圓形天窗,

P1140478

S__80674888  

S__80683046  

  丹妮老師也邀請一些孩子們躺下,在這個空間裡想想事情、放鬆一下,有些孩子則是拿著白紙開始玩、開始畫,孩子們非常享受這個空間,

P1140489  

S__80674900

S__80674902  

  耕說:「晚上可不可以睡這裡?」、涵傍晚時看到織屋上方透出的光線:「哇!星星耶!」我們離開的時候剛好遠遠看到碧湖織屋晚上開燈,和下午看起來寧靜樸實的感覺很不一樣,有另一種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