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慶生任務一直是我們很重要的活動之一,在這個活動中,孩子可以學著去為別人付出。

 

學習把重心從自己放到別人身上,去想想怎麼過生日會讓壽星開心(同理心),要怎麼做才能給壽星一個驚喜。孩子在慶生當下可以因為另一個人的快樂而開心,也在每一次慶生過後期待著自己生日到來的那一天,大家會怎麼幫自己過生日。

P1130171  

  等到丹妮老師不在,大家就趕緊一起開秘密作戰會議,討論要怎麼幫丹妮老師慶生,我們先從丹妮老師喜歡什麼開始思考,讓孩子有機會換位思考,再給之前想想接受的人會想要什麼呢?

  小孩們分享自己想怎麼給丹妮老師慶生,孩子們不斷拋出自己的想法,像是大家都躲起來讓丹妮老師覺得摸不著頭緒時在蹦出來,或是把桌子搭成小帳篷孩子們躲在裡面,一個個出來表演或送禮物給丹妮老師。

P1130175  

  要把一件事好好的講清楚,其實不容易,像這樣分享點子是在生活中練習表達想法很好的機會,孩子有些想法太過天馬行空或不太適合,就提出一些問題,讓他們從問題中去反思自己的點子。

 

   討論完開始準備全開超級大卡片,有空的小孩們用彩色筆畫上裝飾花邊,寫下要給丹妮老師的話。隔天寫完功課後,繼續進行秘密計畫,決定要自己做禮物的孩子抓緊時間拿著紙箱開工囉!又剪又黏,弄好之後還用彩色筆裝飾,但在要完工前丹妮老師竟然已經要回基地了!小孩趕緊拿著製作中的禮物躲進遊戲室,卡片海報捲一捲先收進衣櫃裡藏起來。

P1130177  

  雖然把生日禮物都藏起來,但可愛小一孩子們實在藏不住秘密,不知不覺間就洩漏了秘密計畫,「丹妮老你不能進去」、「我要去做秘密計劃!」,丹妮老師在心裡偷偷大笑,然後假裝不知道這件事。

 

  慶生當天,派出早早寫完功課的嫻負責絆住丹妮老師的重責大任,其他人輪流到玄關偷偷的寫卡片,每個小孩的祝福在卡片上各據一角,有的還加上可愛圖畫,

P1130179

P1130183 

  寫完卡片,拿出充當生日蛋糕的點心和養樂多塔,再點上蠟燭,等一切準備就緒,心心給丹妮老師戴上她臨時發明的衛生紙眼罩,牽著她來到餐桌前,

P1130185  

  突然小孩們開始躲起來,丹妮老師拿下眼罩後,順勢開始找小孩任務,把大家一個一個找出來,一邊玩孩子們笑得超級嗨,在這樣的氣氛圍繞下,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歌跟拿出秘密生日禮物送給丹妮老師,後來丹妮老師看卡片時,身旁也散發出很幸福的感覺。

 

P1130194

P1130208  

秘密計劃過程中,小小孩們非常享受有個「祕密活動」的感覺,也滿心期待的做要給丹妮老師的禮物,大小孩們則是已經過了不少生日,有種「身經百戰」的感覺,在慶生的準備中幫了很多的忙。

P1130220  

 

  星期四延續之前天然色素的主題,跟孩子們一起親手製作天然色素,把紫色高麗菜、胡蘿蔔、紅鳳菜切一切後,再把菜葉的汁液搗出來,雖然聽起來簡單,可是實際上很費工夫,但小孩們一個個都搗的超級認真,盡量把汁液搗出來後,再過濾一下就成了我們想要的天然色素。

P1130288  

  也順便讓孩子們用自己製作的成果來體驗一下天然的酸鹼指示劑,把自製的酸鹼指示劑滴進白醋和小蘇打水中觀察液體的顏色變化,就可以知道眼前的液體到底是酸性還是鹼性囉!

P1130305

P1130310  

  自己千辛萬苦搗出的天然色素,最後大家都一起試吃成品,看看到底是什麼味道呢?體驗完畢後,大家就一起動手收拾一片狼藉的基地囉!

P113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