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午吃完飯,本來該休息的午休時間,卻出了不少狀況,有拉別人被子的,偷拿小球在玩沒被發現的,甚至最後還吵起架來的,除了很好睡的科言老師,其他人都處於睡不到午覺的狀況,於是午休結束後,召開了午休協調會,來討論今天中午遇到的情況,輪流接受大家的投訴,也一起討論有什麼解決方法,最後打勾勾大家一起努力有個安靜的午休。

P1120669  

  點心是小孩在生活中常常會接觸到的食品,這禮拜帶小孩們認識常會用在點心中的天然和人工色素,從最近超商很火紅的霜淇淋入手,大家一起思考霜淇淋的原料是什麼,芒果口味真的有加芒果嗎?有小孩立馬說是加香料跟色素,於是我們開始慢慢了解色素的原料是什麼?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在食品標示上什麼名字是天然色素、什麼名字是人工色素?聽到人工色素的原料其實是煤焦油,大概是感受到在生活中吃下肚的東西有多麼的不「食物」,有幾個孩子臉上帶點訝異與驚恐。

  P1120674

  P1120675

  了解天然和人工色素之後,就地取材翻出點心櫃的點心,讓小孩開始學著看上面的成分標示,為了看一向小到不行的成分標示,小孩們湊到前面很認真的找色素到底在哪裡,有些餅乾讓你分不出是天然還人工色素,也藉這個機會讓孩子了解到有些餅乾成分會標示不清。

  P1120687  

  點心櫃練習完畢我們前進全聯,分成兩組出任務囉,讓孩子去尋找有特定色素的點心,在實際的情境中練習看食品標示,看著他們在商品架中穿梭來去,眼睛亮亮的跟我說「我找到了!你看你看這裡。」,剛上課比較不投入的小孩也跑來問我:「成份是看這裡嗎?」,也許是找得很有成就感,一直叫我繼續出題讓他們找。

  page  

  延續星期一的主題,第二次點心尋寶新增了賽前訓練,請星期一有參與到的晧、嫻、孟當小組長,幫組員複習關於人工跟天然色素的知識,從中練習如何當一個小老師,小組長們不只要教沒有參與到上次點心尋寶的人,也要幫年紀較小的孩子複習,

  P1120729  

  謙在幫忙教剛升小一的涵涵時,發現原來她還沒開始學國字,還當場拿出國語課本開始教國文,在旁邊看到都要笑翻了,這遠水好像救不了近火啊!!

  P1120733  

  訓練完畢出發去愛買出任務,看看哪一組可以在時間內找到最多的人工色素!已經找得頗熟練的孩子自在的在不同點心中尋找、轉換,看不懂國字的小一生們也拿著點心請小組長幫忙,藉著尋找的過程常常被忽略的成份標示重新進入生活中,發現哪些零食標示著滿滿的人工色素,也開始有些孩子吃點心的時候會去看「今天點心有沒有人工色素呢?」,看到孩子把學到的東西真正運用在生活中,心裡感覺到很滿足。

  P1120756  

 

秘密任務

P1120797

 

這週要執行的秘密任務就是”翊愷慶生趴—自製生日香蕉派”

 

P1120798P1120807P1120808P1120813P1120821

 

P1120823

雖然賣相有待加強~~~不過一切可是真材實料的喔

P1120826

 為了給壽星驚喜~~~小孩們可是很認真在保密

 P1120846P1120839  

外出探索—慈濟回收站

 星期五孩子們參訪內湖的慈濟回收站,來幫忙做紙類回收,體驗回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今天的小幫手任務就是幫忙回收站把要回收的書一張張撕開,平常很難有機會撕書,小孩一個個都撕得很賣力,一邊撕還會一邊聊書的內容,孩子沒個人都撕了好幾本,完成任務後慈濟的師姑讓每個人挑選自己的小禮物作為紀念。

  P1120867  

  在回收站一角設有腳踏車發電的體驗區,從一進回收站就抓住孩子們的目光,每個小孩看到都想試著騎騎看,用力的踩了踩之後發現車上的小燈泡竟然亮囉!有些腳踏車還接了安培和伏特計,當孩子愈騎愈快就可以看到測出的電流數值就越高。

  P1120858  

回收站休息後,跟孩子前往大湖公園玩耍、吃點心,孩子在微風吹拂中奔跑,玩得不亦樂乎,還約好下次有機會要一起來這裡放風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