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成功沒那麼簡單,但是透過不斷的引導以及陪伴,就會讓你的孩子離成長更近」- 丹妮老師

二、三個月前的午餐,大軍寶貝開心的跟我分享班上的一個同學找他長大後開一間餐廳,一起當個廚師。剛好這學期的課後主題活動是小廚神,孩子們從學習種菜、製作肥料、瞭解營養素、色素、香料,到餐點製作、成本分析制訂價格,都要自己來。大軍寶貝跟學伴們都非常樂在其中。

到了最近,孩子們必須要準備一分鐘的講稿,在成果發表時上台向客人介紹自己製作的食物,好讓客人願意前來光顧。怎麼寫都寫不好,披薩店的廚師大軍寶貝居然開始擺爛、將自己的筆記本藏起來,接著躲到房間裡面玩積木。

那是個大雨滂沱的星期五,本來要外出的日子,除了大軍寶貝外,每個孩子都在客廳忙著準備組上的海報、寫主持人稿或是宣傳稿。

我跟大軍寶貝待在房間,兩個人都沒說話。先劃開沈默的人是我,應該說,將近半小時的時間裡,講話的人全是我。

我聽科言老師說你要放棄了?怎麼了?你曾經這麼想要成為一名廚師,但是現在卻要放棄了?

大軍寶貝點點頭,但是眼淚就像水龍頭的水,開了就停不下來。

但是我看到你的眼淚,他告訴我其實你並不想放棄,但是你遇到了困難,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所以才選擇跑開,是嗎?

中間經過了好多的提問,其實也只是在宣洩大軍寶貝的情緒而已。

所以你還是決定當一個放棄廚師夢想、放棄做讓你開心的事情、放下自己的隊友,選擇離開的人嗎?

大軍寶貝搖搖頭。

但是你正往這樣的方向走過去?你想要再試試嗎?只有你想要,我才可以幫你!

但我今天不想要再談這件事情了,大軍寶貝說。

好,我們今天就先不談這件事情,那你什麼時候才想再試試呢?

過了一個週末,到了星期一,大軍寶貝一看到我就跟我說,他回家寫了好多東西,是跟披薩有關的。到了活動時間,他決定重新寫一份宣傳稿,中間問了一些問題、跟我說說他想寫的東西,又擦又寫的,大軍寶貝終於完成自己的講稿,那是他回家自己找資料後,寫出自己覺得很棒的東西,寫完後躲在角落,重複練習、反覆唸了好多遍。

一位家長來接孩子,問大軍寶貝,你今天怎麼這麼開心,他只是笑笑沒說話。我說,因為他之前放棄了一件對他而言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後來,他很堅持,甚至回家找資料,在今天把那件事情完成了,現在覺得自己很棒,所以很開心,是嗎?

大軍寶貝害羞的點點頭,臉上還是掛著笑容。

回家前,我跟大軍說,成功沒有那麼簡單,但是因為你自己的堅持不放棄,所以今天才有機會讓自己覺得很棒、很開心,你要永遠記得這一刻噢!

大軍寶貝抱了我一下,然後說:老師,我們明天再來練習宣傳稿!

 

這時候的大軍寶貝是小學二年級。他的課後生活有老師耐心陪伴和專業引導,所以他努力的突破各種困難,而且願意跟共學老師分享。